中国环境行为学会(EBRA)第十届环境行为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湖南大学召开
2012-05-14

 

由湖南大学和中国环境行为学会(EBRA)联合主办、湖南大学建筑学院承办的第十届环境行为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大会经过历时一年多的精心筹备,于2012年10月20日在我校隆重召开。大会由中国环境学会委员、湖南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何韶瑶主持,中国环境行为学会会长陆伟教授,全国政协常委、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张大方教授,湖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唐亚阳教授出席并致辞。

环境行为学是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为应对环境恶化、城市弊病等人类与环境矛盾冲突而兴起的,一门内涵广泛、多综合性的新兴学科。它把人类行为与生存环境看成统一体,分析考察两者之间的相互关系与作用,探讨人类行为与环境和谐共处、依存融合的科学方法,研究人在城市与建筑中的活动及人对环境的反应,由此反馈到城市规划与建筑设计中,实现对建筑房屋的优化、对城市居住环境空间与使用功能的提升,全面地揭示人使用空间时的心理感受和需要,追求环境与行为的辩证统一,进而改善生存环境,使其适宜人类的需求,最终建立人与环境和睦相处、有充分社会保障、均衡发展的和谐社会。

本次大会的主题为“历史与现实:多维转型视点下的环境与行为”,邀请了来自日本、美国、英国、意大利、澳大利亚、俄罗斯、孟加拉、中国大陆、中国香港及台湾地区等10多个国家或地区的200余名学者和师生参加学术交流。本届大会还特别邀请了美国丹尼森大学心理学系教授、《生态心理学》杂志副主编Harry·Heft教授、欧洲IAPS(国际人与环境研究交流协会)原主席、英国斯特莱斯克莱德大学资深教师Ombretta·Rómice博士、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BOVISA校区设计学院Aldo·Castellano教授、日本MERA现任事务局长、日本大阪大学准教授铃木毅、台湾著名建筑家、台湾科技大学建筑系吴明修教授、湖南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建筑家、魏春雨教授等6位环境行为研究的著名学者作大会主题演讲。

此次盛会在湖南大学召开,为我校师生提供了一个向广大专家学者学习请教、交流合作的机会和平台,对湖南大学环境行为学及相关学科、专业的建设和人才的培养都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