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建筑设计及其理论”专业招收研究生始于1962年,柳士英先生是解放后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建筑学研究生导师之一。文革”期间停招,1978年开始恢复招生,招收研究生2名,以后连续招生。并于1986年获得“建筑设计及其理论”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于1995年获得“建筑技术科学”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于2003年获得“建筑历史与理论”和“城市规划与设计”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到此为止已经建成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建筑历史与理论、建筑技术科学、城市规划与设计等建筑学一级学科下的全部二级学科硕士点。2005年获得建筑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授予权。同年申报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博士点,获得批准。2006年建筑设计及其理论成为湖南省重点建设学科。

1996年至2008年间,四次通过建设部组织的建筑学专业研究生教育评估。2009年,教育部公布的全国一级学科排名中,湖南大学建筑学科排名第十位。我院“建筑设计及其理论”专业招收研究生始于1962年,柳士英先生是解放后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建筑学研究生导师之一。

“文革”期间停招,1978年开始恢复招生,招收研究生2名,以后连续招生。并于1986年获得“建筑设计及其理论”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于1995年获得“建筑技术科学”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于2003年获得“建筑历史与理论”和“城市规划与设计”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到此为止已经建成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建筑历史与理论、建筑技术科学、城市规划与设计等建筑学一级学科下的全部二级学科硕士点。2005年获得建筑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授予权。同年申报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博士点,获得批准。2006年建筑设计及其理论成为湖南省重点建设学科。

1996年至2008年间,四次通过建设部组织的建筑学专业研究生教育评估。2012年,教育部公布的全国一级学科排名中,湖南大学建筑学科排名第九位,城乡规划学科排名第十五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