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强
2017-11-07

yeqiang.jpg叶强


一、基本信息
性别:男
职称:教授、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兼职教授
职务:湖南大学景观设计系主任、湖南大学设计研究院景观研究所所长
学位:南京大学建筑学院人文地理学博士
工作单位:湖南大学建筑学院


主要社会兼职:
全国高等院校风景园林学科专业指导小组委员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委
湖南省建筑师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
湖南省建设厅、长沙市建委特聘专家
北京大学《景观设计学》杂志编委


主要研究方向:
1、城市规划设计与空间结构研究
主要采用城市地理学、形态学和GIS方法,研究城市空间结构要素之间的互动机理,揭示城市空间结构演变的动力机制,为城市规划和管理提供科学的理论基础,在商业空间、居住空间和城市化等多个理论问题方面积累了一些重要的研究成果。
2、景观规划理论及其设计
主要研究基于城市视角的景观规划理论和设计实例研究。从2004年开始,与全国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18所院校一起发起并推动了景观学专业的成立与发展,并在设计领域积累了具有自身特色的景观设计理论与实践成果。
3、建筑设计与研究生创新教育理论研究
从设计竞赛实践的角度,开展了城市建筑设计与研究生创新教育理论研究,连续9次获得国内外设计竞赛奖项。

二、近期主持、参与的国家及省部级课题
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新型竹结构的设计理论和应用基础研究(2010-2013,项目批准号:50938002,经费200万,排名第四,在研)
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转型期我国中部地区城市与商业空间新结构模式研究(2011-2013,项目批准号:51078126,经费40万,主持人,在研)
3、住房与城乡建设部教学改革项目:风景园林学科发展战略与教学体系研究(2011-2012,经费6万,排名第七,参与人员均为风景园林学科专业指导小组成员,共14人,在研,)
4、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商业与城市空间结构演变的互动理论研究(2006-2009,项目批准号:06JJ20088,经费10万,主持人,已结题)。
5、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委一般项目:我国中部地区新交通模式影响下的城市商业空间重构研究(2011-2013,项目批准号:11JJ6039,经费2万,主持人,在研)
6、湖南省教育厅研究生教改项目:培养研究生创新意识、提高研究生创新能力的研究与实践(2007-2009,项目批准号:07B05,经费1万,主持人,已结题)。7、长沙市人民政府研究室研究项目:商业空间对长沙城市发展影响研究。
8、长沙市社会科学规划委员会和社会科学联合会列为2005年社科研究课题:大型综合购物中心发展对长沙城市空间结构的影响研究(2005.120)。

三、主要国内外设计竞赛获奖情况
1、2003年:获日本新建筑杂志社与JA举办的国际建筑设计竞赛佳作奖(中国大陆地区唯一获奖方案)。
2、2004年:在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组织的第3届全国高校建筑学专业大学生建筑设计作业观摩与评选中,指导建筑学本科四年级学生获得优秀作业奖(最高奖)。
3、2004年:获世界建筑杂志与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全国建筑设计竞赛佳作奖。
4、2004年:在新建筑杂志社举办的“华篮杯”全国大学生“U+L新思维”城市景观设计竞赛中指导学生获三等奖。
5、2006年5月-9月:指导学生连续两次获得四项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组织的全国高校建筑学专业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和“华篮杯”全国大学生“U+L新思维”城市景观设计竞赛佳作奖。
6、2009年第四届“WA.总统家”杯建筑手绘设计大赛二等奖。
7、2008年获湖南大学优秀毕业设 计指导 老师奖1次。

四、主要代表作品(2006年-2010年)
1、2010年,湖南益阳安化黄沙坪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
2、浏阳工业园总体规划(365平方公里)、中心区城市设计(10平方公里)投标第一名(浏阳市政府重点项目)。
3、浏阳工业园生物医药园(5平方公里)规划修编投标第一名中标。
4、2008年,长沙湘江大道南段滨江风光带景观设计方案中标至施工图(长沙市政府重点项目)。
5、2007年,长沙高新技术开发区七0渠区域景观设计方案中标至施工图(长沙市高新区重点项目)。
6、2005年,长沙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秀峰大道景观设计方案委托至扩初。
7、2007年,长沙高新区东方红路两厢用地城市设计方案投标第一名。
8、2006年,长沙“湘军据点”综合办公楼设计方案委托至施工图。
9、长沙市潇湘风光带“渔人码头”设计方案投标第一名。
10、上海佘山紫都晶园核心区规划与别墅单体设计委托至扩初。


五、2004年-2012年公开出版的著作、教材或论文:
1、著作:
(1)《集聚与扩散——大型综合购物中心与城市空间结构的演变》,湖南大学出版社,2007.6
(2)《概念设计》,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1.10
(3)《城市广场景观设计》(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2.9
2、论文:
(1)商业网点规划与现状的比较研究,城市规划(学科权威期刊)2012年第6期,第23-27页,第一作者。
(2)基于GIS的城市商业网点规划实施效果评估——以长沙为例,地理研究(学科权威期刊)2013年第1期,第一作者。
(3)基于GIS的城市居住与商业空间结构演变相关性研究,经济地理(CSSCI来源期刊)2012年第5期,第65-71页,第一作者。
(4)大型购物中心对城市空间结构的影响研究,经济地理(CSSCI来源期刊)2011年第3期,第426-431页,第一作者。
(5)非传统材料、技术与非传统的研究模式,2011年13th NOCMAT会议宣读论文,EI检索,第一作者。
(6)新时空维度下城市商业空间结构的演变研究,大连理工大学学报(社科版,CSSCI来源期刊),2011年第1期,第82-86页,第一作者。
(7)论建筑作品的“经济、适用、美观”,建筑学报(学科权威期刊)2004年第11期,第54-55页,第一作者。
(8)简单命题结构与设计竞赛解题方法研究,建筑学报(学科权威期刊)2007年第12期,第51-53页,第一作者。
(9)论城市空间结构及形态的发展模式优化,经济地理(CSSCI来源期刊)2004年第7期,第480-484页,第一作者。
(10)我国城市规划原则方针执行难问题与城市空间效率提升,经济地理(CSSCI来源期刊)2008年第1期,第110-112页,第一作者、
(11)快速城市化进程中的中国建筑,建筑师2006年第2期,第55-58页,第一作者。
(12)城市规划原则方针执行难原因分析,城市问题(CSSCI来源期刊)2008年第1期,第77-80页,第一作者。
(13)景观工程设计的“概念”释义方法研究,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报(CSCD来源期刊)2007年第8期,第165-168页,第一作者。
(14)创新思维与现代设计方法的应用研究,华中建筑(CSCD来源期刊)2008年第1期,第78-82页,第一作者。
(15)“觅母”影响下的建筑,华中建筑(CSCD来源期刊)2007年第6期,第3-5页,第二作者。
(16)论构筑我国城市总体规划改革的法制化框架,规划师2006年第11期,第65-67页,第一作者。
(17)大型购物中心对城市空间结构的影响研究,2006年城市规划学会年会会议宣读,2006年9月,第一作者。
(18)长株潭一体化基础上的城市化发展理论探讨,中外建筑2003年第3期,第10-12页,第一作者。
(19)论概念规划到近期建设规划的文化特征,中外建筑2004年第1期,第69-72页,第一作者。
(20)可持续发展的城市规划与设计原则,南方建筑2004年第4期,第69-70页,第一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