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建筑学院接收2018年推荐免试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
2017-09-02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办法的通知》(教学厅[2014]5号)以及《湖南大学2018年招收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简章》的相关要求,为确保湖南大学建筑学院研究生培养质量与水平,进一步规范2018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的招生和录取工作,经学院推免招生领导小组讨论和研究决定,特制定《湖南大学建筑学院接收2018年推荐免试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作为2018年招收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遴选的依据。


    一申请人携带下面相关材料参加复试:
  1.学术科研成果(公开发表的论文、出版的专著等)和获奖证书;

2.外语水平证明(大学英语四级、六级考试、托福、雅思、PETS等成绩单);

3. 参加社会实践、公益事业等证明;

4. 其他可反映自身能力和水平的相关材料,如专业论文,设计作品集等。

、复试组织管理机构

学院成立2018年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院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录取工作的具体实施和面试录取工作的组织、管理和协调。下设院复试监督小组,负责本院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工作过程各个环节的监督工作。

三、推免生基本条件

1.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政治表现,遵纪守法,在校期间未受过任何纪律处分,身心健康;

2. 经教育部批准具有推免生资格的高校2018届普通全日制本科毕业生,并取得所在学校推荐免试资格,有科研潜力,道德品质良好,有创新意识,在校期间未受过任何纪律处分,身心健康。

3.毕业院校为国家“985”或“211”院校的优秀毕业生优先录取。

四、招收专业

建筑学、城乡规划学两个专业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均接收推免生。

五、考核形式为面试

面试主要由外语口语测试、专业素质和能力测试以及综合素质测试三部分组成,满分为140分,每个考生参加面试的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按照复试成绩从高到低录取,复试成绩低于84分则不予录取。

专业素质和能力:全面考察学生的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外语听说能力;考核学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考察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理工科专业应加强对学生的实验和操作技能的考核。

综合素质和能力: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考生复试时须交所在单位出具的政审材料);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六、录取

根据学校招生计划和考生复试成绩,结合考生平时学习成绩和思想政治表现、业务素质、身体健康状况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我们将在建筑学院网站进行拟录取名单公示。http://arch.hnu.cn/

七、面试时间:

2017912日上午8:30            建筑学院二楼教务办资格审查  

2017912日下午2:30            建筑学院一、二、三楼教室面试

八.体检事宜:

申请报考湖南大学的推免生在参加学院组织的复试时也须参加体检,体检由学校医院组织,体检要求参照教育部有关规定执行。
(一)时间:912---- 1011
(二)地点:湖南大学医院(南校区登高路56号,东方红广场往后约200米)
(三)医院保健科咨询电话:0731-88822339
(四)流程:
1. 早上8:00到校医院挂号室(一楼)缴纳体检费 50/人,再到保健科(二楼)领取体检表和检验单。
2. 准备1寸近照一张,体检表和化验单分别填好报考的学院、专业、姓名、性别、年龄等。
3. 按体检表要求完成体检。体检抽血时间:每天8:00 -9:30(抽血时请空腹,前一天注意休息,可以喝适量清水,不要太劳累,不要饮酒)

联系方式88822679   龙老师

 

 

                                     湖南大学建筑学院

                                         201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