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城市规划专业本科评估获得优秀 硕士专业首次评估顺利通过
2012-06-04

由国家住建部高等教育城市规划专业评估委员会委派,以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城市与区域规划系主任吕斌教授为组长,由天津大学历史城市保护与发展研究所所长夏青教授、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技术总顾问周茂新教授和上海市规划与国土资源管理局地区规划师蒋宗健教授四人组成的评估专家组于2012年5月10日至12日对我院城市规划专业本科生及研究生进行专业评估视察工作。

湖南大学1995年开设城市规划本科(五年制)专业,2003年建成建筑学一级学科下包括城市规划专业的全部二级学科硕士点,开始招收城市规划研究方向硕士。2005年10月获得建筑设计及其理论二级学科博士授予权;同年获得建筑学一级学科硕士授予权(下设城市规划与设计等5个二级学科)。2008年第一次通过了城市规划本科专业教育评估。2010年获得建筑学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2011年学科专业调整后,获得建筑学与城乡规划学两个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十六年来,湖南大学城市规划专业教学与科研体系日臻完善,逐渐形成了依托湖南丘陵地形的丘陵城镇空间形态研究的学科特色,同时在城市可持续性的研究领域取得了开拓性的成果。

通过三天紧张而全面的考察,5月12日下午,评估专家组一行向校领导、各相关部处领导及建筑学院全体师生做了评估视察报告。专家组对我院城市规划专业的办学条件、学科发展、本科教学体系改革、硕士研究方向、思想德育工作等五个方面做出了充分肯定的评价,并从四个方面对今后城市规划专业本科和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出了宝贵建议。

5月18日,经高等教育城市规划专业评估委员会全体委员投票,我院城市规划本科专业教育复评喜获优秀通过,有效期为6年;硕士研究生教育首次评估顺利获得通过。这是我院继获得城乡规划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后取得的又一跨越式发展。我院将以此为契机,促进城乡规划学学科更好更快地发展,为湖南大学研究型大学建设和中部地区两型社会建设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