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情况
2009-11-09

湖南大学和建筑系历来非常重视课程建设的问题。

在鼓励建筑学科所有课程建设的基础上特别注重于建筑设计等主干课程的建设。

1、关于教师队伍的建设 课程建设的关键在于教师队伍的建设。为了建设一支年龄、学历和职称结构较为合理的,具有较高教学水平和学术研究水平的师资队伍,我系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

①加大引进的力度,采取措施引进高学历、高职称人才。近4年来引进国内外毕业的博士3人,引进具有高级职称的工程设计人员和外校毕业的硕士研究生15人,大大地充实了一些重要课程的教学和学术力量。

②加强本系青年教师的培养。积极创造条件让那些原来本科毕业的青年教师攻读硕士学位。到目前为止,青年教师绝大多数已经拿到硕士学位或正在攻读研究生。系里还制定出优惠政策,鼓励教师外出攻读博士学位然后回系工作。至2003年我系共有9位教师考上了在职或脱产博士研究生。

③发挥老教师的作用。对一批富有教学经验、在学术上有影响的老教师,采取返聘、留用的办法,发挥他们的作用。部份老教师还被聘请作为教学督导团成员,指导青年教师,帮助系里搞好教学工作。

④发挥高职称教师的主导作用。我系规定高职称教师必须在第一线担任教学任务,目前我系在职的教授、副教授全部在第一线承担本科生的教学工作,成为教学的主导力量。

⑤鼓励教师搞学术研究,提高教学水平。湖南大学对教师的科研成果进行奖励,建筑系对本系教师的科研成果在学校奖励的基础上再追加奖励,以鼓励教师多搞科研。

通过上述措施,我系专业教师队伍日趋优化,已基本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而又较为稳定的教师队伍。

2、关于经费来源 在课程建设方面,近四年来学校投入500多万元建设各类实验室,支持建筑设计、建筑技术等主干课程的建设。投入57万元购买图书资料,较大地改善了图书资料的状况。在人才引进、支持学术活动等方面也有较大投入。其经费主要来源为学校投入,另外系里通过技术服务、咨询也自筹小部分资金,用以改善教学条件,加强学科建设。

3、关于教材建设 我系主要专业课程所用教材基本上采用全国通用教材,但在鼓励教师搞科研的同时也要求教师根据课程的需要,总结教学经验,自编教材和辅助教材。尤其是一些目前还没有通用教材的课程和一些特色课程,更是要求有自编教材,至少也要有自编讲义。

近四年来我系教师编写出版教材、辅助教材和自编教材有:

《建筑安全概论》(湖南大学出版社,准备出版) 曹麻茹等

《建筑风景水彩画表现技法》(湖南大学出版社,2000年) 陈飞虎

《电脑建筑画艺术表现》(人民邮电出版社,2000年出版) 陈飞虎

《高等建筑院校系列美术教材》(建筑画),获建设部优秀教材二等奖,(中国建工出版社,2002) 陈飞虎

《建筑历史多媒体教材》(自编、自用) 张卫

《高等建筑院校美术教材/水彩画》(陕西人民美术出版社,2000) 陈飞虎

4、关于教学资料的积累 教学资料是教学的重要辅助工具,我系非常重视图书资料和其他教学资料的收集和积累。不断筹集资金购买新的图书资料、幻灯片、光盘等以充实资料室,购买添置教学模型以供教学所用。近几年来系资料室的图书资料以平均每年10多万元的速度增长。 我系教师也注意搜集、积累教学资料,以充实教学内容。教师们借出国留学、考察或到各地参加学术会议、调查研究的机会搜集有关建筑的文字和图片资料。到目前为止,我系教师自己拍摄制作的幻灯片已有百余套,数千张。这些资料全都用于教学,大大充实了教学内容,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5、有关教学效果的证据 近四年来我系毕业学生的考研率为30%;就业率为100%。学生在各类竞赛中多次获奖。其中国际大奖二项,全国竞赛获奖二项。毕业设计多年连续获得学校一、二等奖,2000年获全校第一名。近四年来,在校学生出版专著3本,每年生产实习绝大多数学生受到实习单位好评。我系美术课程一直保持全校一类课程,并不断稳定发展。近两年来,我系教学教风有了极大的改善。2002~2003年第一学期,在全校学生评教活动中,我系名列第一;2003年,在保持原有优良教风的前提下,参评教师的优良率提高了20.46%。42名教师参加学校组织的学生评教,有22名教师获得90分以上的好成绩,占参评人数的50%以上。有8名教师进入全校前50名的好成绩。

近年来,我系教师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带领学生进行各类竞赛,多次获得各种奖项 ,见附表。

表4.1 教学获奖情况

序号 作 者 时 间 课题名称 获奖等级

1 柳展辉 2001 建筑与水 国际建协“建筑与水”竞赛亚太区 一等奖

2 叶 强 2003.10 建筑与病毒 (住宅设计) 日本新建筑杂志(JA)国际竞赛 佳作奖(大陆唯一获奖作品)

3 卢健松 2001.5 多元与复合的挑战 湖南省第九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三等奖

4 张举毅 2002.4 《建筑画》 获国家建设部优秀教材二等奖

5 陈飞虎 2003.5 《中国美术现状分析》 湖南省美术教育论文一等奖

6 陈飞虎 2002.5 《狠抓教材建设,巩固美术一类课程成果》 湖南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

7 陈飞虎 2003.5 《论解构主义建筑艺术》 湖南省美术教育论文二等奖

8 刘宏成 2001.12 建筑技术多媒体教学 湖南大学首届多媒体讲课比赛 二等奖

9 朱忠东 颜恒辉 2003.9 城市商业中心区静态交通问题分析与对策 湖南省城市规划学会年度论文竞赛 二等奖

(五)教学管理水平 湖南大学长期以来一直注重于教学管理,建立了一整套完备的教学管理的规章制度,适用于全院系的教学管理。建筑系在执行学校制定的教学管理制度的同时,还制定了一系列适合于建筑学专业教学特点的管理制度。

主要相关文件列下表: 表4.2 建筑系有关教学管理的规章制度

序号 制 度 名 称 备 注

1 湖南大学建筑系教学档案管理制度

2 湖南大学建筑系听课制度

3 湖南大学建筑系教学检查制度

4 湖南大学建筑系教师试讲制度

5 湖南大学建筑系教师横向科研管理办法

6 湖南大学建筑系主持、主讲教师负责制度

7 湖南大学建筑系教学日历填写及管理制度

8 湖南大学建筑系考试组织及管理制度

9 湖南大学建筑系毕业设计课程教学规章制度

10 湖南大学建筑系设计类课程教学规章制度

11 湖南大学建筑系设计类课程评分规章制度

12 湖南大学建筑系教务及教学秘书岗位职责

13 湖南大学建筑系研究生秘书岗位职责

14 湖南大学建筑系行政秘书岗位职责

15 湖南大学建筑系教学奖励制度

16 湖南大学建筑系科研奖励制度

以上制度在系行政办公室都有存档。

在贯彻执行学校多项教学管理制度的同时,辅以上述我系制订的多项制度的实施,使我系的教学和日常管理达到了比较严密的程度,能够做到有章可循。同时成立了系学术委员会,对于以前没有遇到过的问题无现成规章可循时,则由系学术委员会集体讨论,并拟定暂行办法或新的办法。任何时候坚持做到不以个人意志随意处理问题。 为了严格执行教学管理的有关规章制度,系领导经常性地督促检查,并以教研室为单位进行考评审核。成立了以系副高职称以上,富有经验的老教师为主的教学督导组,监督教学工作,指导青年教师。此外还有群众监督,例如任课教师若出现教风或教学质量问题,学生反映到班主任,班主任可以反映给系领导,也可以直接和任课教师交涉。以层层监督的方法保证教学秩序、教学质量以及教学管理规章制度的严格实施。 我系对教学档案的管理做到了严格规范,近5年来,我系学生的作业收藏完整,各种教学文件保管齐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