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迎评工作简报
2012-05-11

迎评工作简报

[2012](第1期)

建筑学院编2012年5月10日

编者按全面开展普通高等学校教学专业评估工作,确立周期性教学评估制度,对于树立质量是教育的生命线的意识、规范教学管理和提高教育质量具有重要作用。2012年我院迎来了国家住建部评估专家组对我院城市规划专业本科生及研究生的专业评估,为做好本次迎评创优工作,特将相关工作活动信息进行总结与报道。

专家组抵达长沙

5月9日下午,四位评估专家陆续抵达长沙,进行为期3天的专业教学评估工作。

我院柳肃书记、徐峰副院长、陈飞虎副院长、何韶瑶副院长和四名城市规划专业的老师于14:40左右抵达长沙黄花国际机场,怀着激动而急切的心情等待评估专家组成员的到来。

15:10,评估组专家夏青教授乘坐BK2811号航班抵达长沙,柳肃书记和沈瑶老师盛情接待,夏教授下午四点四十左右率先抵达枫林宾馆。

17:00,评估组专家周茂新教授乘坐MF8453号航班抵达长沙,何韶瑶副院长和周恺老师在黄花机场迎接周茂新院长的到来,并于下午六点三十五左右抵达枫林宾馆。

18:00,评估组专家蒋宗健副总工程师乘坐MU5363号航班抵达长沙,陈飞虎副院长和姜敏老师盛情接待,并于晚上七点左右抵达枫林宾馆。

19:20左右,已经抵达宾馆的三位专家同湖南大学党委唐亚阳副书记、研究生院李庆国院长、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中心尹新主任,建筑学院魏春雨院长、柳肃书记、陈飞虎副院长、何韶瑶副院长、陈树芸副书记等在枫林宾馆共进晚餐,气氛欢乐融洽。

八点二十左右,乘坐CZ3142号航班的评估组组长吕斌教授在徐峰副院长的陪同下最后抵达枫林宾馆。全体学院领导皆在宾馆门口热烈迎接吕斌教授的到来,共进晚餐之余,共同就本次评估工作深切的交谈,随后四位评估专家关于本次评估的细节问题,召开了视察组会议。

我校领导与评估专家举行座谈会

5月10日上午8:50评估专家在校领导及魏院长等的陪同下到达新系楼,在系楼门厅进行签名留念。

9:00在新系楼三楼会议室,校领导与专家会晤。出席座谈会的有四位评估专家,陈收副校长、研究生院颜永红副院长、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中心尹新主任,院领导魏春雨院长、柳肃书记、陈飞虎副院长。

魏院长对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吕斌教授代表评估专家就此次城市规划专业评估的目的和意义做了简单的阐述,并表示将按照国家的评估指标体系,秉着实事求是的精神对我校城市规划专业做出科学的评估,建立城市中的大学,并预祝我校城市规划专业评估能够顺利通过。陈收副校长对就学校的概况做了简单的阐述,并介绍了建筑学院的现状。陈校长强调道,评估专家对我们学校城市规划专业乃至整个建筑学院进行指导是很好的学习机会,非常有针对性,且我校也很重视此次评估,做了充分的准备,借此次评估来提高和完善城市规划专业的教学工作。

最后,魏院长就今天的行程安排做了简单的介绍。随后简单地参观了一下新系楼。

评估汇报会

时 间:5月10日上午9:30

地 点:建筑学院报告厅

与会人物:四位评估专家、校相关职能部门领导、魏春雨院长、柳肃书记等院领导以及相关教师学生代表

会议内容:魏春雨院长为专家作城市规划专业的评估汇报。

在正式汇报开始之前,魏院长对2008年的城市规划专业评估意见进行了反馈,指出我院近几年在师资建设、课程系统设置、设计实践环节以及学术交流方面取得的长足的进展。魏院长主要就学院院系背景、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以及科学研究这四个方面进行重点说明,诠释了历史源远流长的湖南大学建筑学院在新时代的背景下如何走向新的蜕变。

魏院长提出,我院将进一步加大师资建设,课程与实际相结合还有教材建设力度。在加强对外交流,拓展学生专业视野的同时继续稳定地域化特色研究。

汇报会后,吕斌教授发言,表示此次汇报会内容详细清晰且富有逻辑性,在其中看到了湖南大学悠久的历史和建筑学院完整的教学和管理体系,学院的国际化视野明显,具有显著的优势,并且表达了对接下来的实验室参观的浓厚兴趣。

评估专家视察办学条件

5月10日上午10:40左右,魏春雨院长和几位院行政、教学、学术负责人陪同四位专家视察办学条件。

四位专家先参观了城市建筑研究所,魏院长进行了与研究生共同完成的作品的成果展示,专家组对此进行了讨论交流并表示了充分的肯定,气氛活跃。

随后四位专家先后参观了数字城市实验室、资料室,柳肃教授在资料室给四位专家展示了许多历史文献、经典书籍。

接下来专家组参观了教工活动室,档案室,并就环境艺术专业的划分问题交流了意见。新系楼的最后一站是视察学生的毕业设计情况,夏青教授与何韶瑶院长就毕业设计是否该真题真做进行了探讨与经验交流。在此期间,吕斌教授与周茂新院长查看了学生毕业设计情况,并且饶有兴致地和学生交谈起来,气氛融洽。

参观完新系楼,专家组在魏院长等人的陪同下来到了建筑学院老系楼。蒋宗健副总工程师与夏青教授对正在评图的09级城规班进行了教学视察,周茂新教授与吕斌教授则对正在上课的08级景观进行了教学视察。夏青教授与焦胜博士在城规教室探讨了关于城市设计的课程安排、规划与建筑的划分及教育问题,并交流了意见和心得。

最后,众专家参观了DAL模型室,模型室的胡骉老师简要介绍了模型室里学生与老师共同完成的模型,并展示了激光切割机等设备,专家组对此表示了肯定。

评估专家看参观“夏热冬冷地区建筑实验室”以及查看课堂教学情况

时间:5月10日下午2:30—3:30

地点:建筑学院夏热冬冷地区建筑实验室、建筑学院老院楼

四位评估组专家首先参观了“夏热冬冷地区建筑实验室”,实验室负责人肖坚老师详细地向各位专家介绍了实验室的各种仪器设备以及其在城市规划专业的应用。随后在建筑学院老院楼城市规划专业教室听取了肖艳阳老师的《城市社会心理学》的课程。课堂上学生对前期的调研课题进行汇报,专家们认真听取,随后同学们就各组问题相互提问,课堂氛围积极活跃。

评估专家组视察并与院领导、教授交流访谈

时间:5月10日下午3:30—5:00

地点:建筑学院新院楼三楼村落文化研究所、教务办公室

审查过程:

四位评估组专家与魏春雨院长、柳肃书记、何韶瑶副院长、邱灿红教授等院领导一起参观视察研究生教室。首先到了村落文化研究所,柳肃教授对着地图向四位评估专家介绍了湖南村落分布情况,专家们对湘西凤凰的古建颇有兴趣。

之后,柳肃教授与专家们交流了自己保护古建的心得见解并展示了自己做的几个古建修复的项目,讨论了城市发展建设与古建保护的矛盾问题。从柳肃教授的办公室出来,专家们又到了邱灿红教授的办公室,翻阅了邱教授的书并与其就可持续建筑的理念进行交流。

评估组专家从办公室出来,接下来在院领导的陪同下视察了教务办公室,对于学院的招生、考试、学分制度等教学问题与研究生、本科生进行面对面的交流问答。在陈飞虎副院长的陪同下,随机抽查了一位同学的成绩,充分体现了学院管理学生信息的快速与准确。

审查学生作业与作品、查看教学文件

时间:5月10日下午5:00—5:30

地点:建筑学院新院楼档案室

审查过程:

四位评估专家在新院楼负一层档案室审查学生作业,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吕斌教授和夏青教授分别看了邱灿红老师《城市发展与文化保护》0401城规班的作业以及汤潇洵老师《城市地理学》0401城规班作业。吕斌教授、蒋宗健教授、夏青教授三位评估专家分别抽调了03级城市总体规划设计、0401居住区规划作业以及城规0801居住区规划设计。

针对浸水档案被损坏的问题,吕斌教授与陈飞虎教授探讨解决方法,提出将档案电子化,对学生的作业进行扫描存电子档的建议。

评估专家与我院学生在天马第六食堂共用晚餐

晚上17时30分,专家组一行四人来到天马园区,在院党委副书记陈树芸、院学生办全体老师及学生代表等陪同下参观过园区的各种设施后,前往天马园区学生第六食堂,与同学一起就餐。期间,专家教授与学生亲切交谈。

四位专家从学生生活情况,食堂条件,及学生对于专业的理解与感悟出发,与陪同学生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并给予了自己在专业上和留学就业方面的建议。同时专家对于食堂的餐饮表示满意。

评估专家走访学生寝室

在学生食堂用过晚餐后,评估专家在陈树芸副书记和院学生办全体老师的陪同下走访了三区十七栋学生宿舍。专家亲切慰问了在寝室的学生,询问了其住宿条件和生活情况,并与学生进行了热情的交流和亲切的交谈。

其间,吕斌教授还饶有兴致的拍摄了学生宿舍后湖的景色,并仔细听取了学生关于后湖及不远处创意园区的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