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学院城市规划专业评估工作顺利结束
2012-05-14

2012年5月10日至12日,由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城市与区域规划系主任吕斌教授、天津大学历史城市保护与发展研究所所长夏青教授、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技术总顾问周茂新教授、上海市规划与国土资源管理局地区规划师蒋宗健教授四人组成的国家住建部评估专家组对我院城市规划专业本科生及研究生进行专业评估工作。

在3天的时间里,评估专家组会唔了校领导及校相关部处负责人,认真视察了我院办学条件、查看课堂教学情况、审查学生作业与作品、视察教学成果、查看教学文件、查看学生生活状况、了解课程设计和毕业生毕业设计情况,并分别召开了任课教师、毕业生、在校学生的座谈会等一系列评估工作后,5月12日下午5:30,评估专家组一行向校领导、各相关部处领导及建筑学院全体师生做了评估视察报告。

评估专家组组长吕斌教授对为期三天的评估工作做了系统的概述,对我院城市规划专业的办学条件、学科发展、本科教学体系改革、硕士研究方向、思想德育工作等五个方面做出了充分肯定的评价,同时也代表本次评估专家组对今后城市规划专业本科和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出了4点宝贵建议:

1.根据城乡规划一级学科建设的要求,在保持原有特色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城乡规划教学体系的系统性,重点加强宏观规划层面的教学和培养环节;

2.适当扩大本科生招生规模,以保证教学效能;

3.综合考虑城市规划专业的办学特点,在师资引进、职称评聘、业绩考核等方面,给于进一步的政策扶持;

4.新老教学场馆相对分离,建议通过整合,相对集中教学科研空间,以利于形成更好的教学科研环境。

吕斌教授发言后,魏春雨院长致答谢辞。他首先感谢本次专家组以及学校、师生们对本次评估工作的大力支持,并表示本次的评估有助于我院重新梳理教学目标,继续创造规划发展的新篇章。最后,陈收副校长以幽默风趣的答谢词结束了本次评估报告会,并提出了希望建筑学院城市规划专业在将来更上一层楼的美好愿景。报告结束后,评估组专家与各级领导合影留念。建筑学院城市规划专业本科生、研究生教育评估工作完美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