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学院城乡规划专业影评工作简报
2018-05-24

湖南大学建筑学院迎评工作简报

[2018] (第1期) 建筑学院编 2018年5月23日

编者按 住建部专业评估以加强国家、行业对高等学校专业教育的宏观指导,保证和提高专业教育质量为目的,使毕业生获得必需的专业知识和基本训练,并为高等学校获得相应的专业学位授予权、与其他国家(地区)相互承认同等专业的评估结论及相应学历创造条件。评估委员会的主要工作是客观科学地对高等学校的专业教学条件、教育过程和教育质量进行评价,保证专业教育的基本质量,学科专业的发展。2018年我院迎来了住建部评估专家组对我院城乡规划专业本科的教学评估,为了做好本次迎评创优工作,特将相关工作活动信息进行总结与报道。

我院迎接住房城乡建设部对城乡规划专业教育评估

5 月23 日,受住房与城乡建设部高等教育建筑学专业评估委员会委派,全国高等学校城乡规划专业教育评估专家组来校视察,对我校城乡规划专业进行为期三天的专业教育评估。

此次评估考察专家小组由天津大学城乡规划系主任运迎霞教授任组长,山东建筑大学经纬城市规划研究中心主任闫整教授和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详细规划研究所所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许槟教授三位专家组成。

评估专家会晤学校行政、教学相关负责人

五月二十三日上午八时三十分,专家组到达湖南大学建筑学院三楼会议室,与湖南大学副校长谢赤教授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领导进行简短的座谈交流。

首先,湖南大学建筑学院院长魏春雨教授介绍了专家组成员和学校各相关职能部门领导。随后,湖南大学副校长谢赤教授对评估组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专业评估对于学校和学院来说都是非常好的学习机会,希望专家能对湖南大学建筑学院城乡规划专业本科教育发展提出宝贵意见。接下来,双方就湖南大学建筑学院城乡规划系的学生学习能力、招生情况、师资力量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评估专家听取评估汇报

上午九时,评估组专家、学校各职能部门领导及建筑学院师生在学院一楼大报告厅听取了城乡规划专业教育评估汇报。汇报会由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彭文军老师主持。

副校长谢赤教授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了亲切地问候与热烈地欢迎。谢赤教授简要介绍了湖南大学以及建筑学院的历史、现况和成就,并表达了学校对此次评估工作的高度重视,希望借本次评估活动中专家组提出的宝贵意见,进一步提升城乡规划专业的办学水平。

建筑学院院长魏春雨教授代表学院致欢迎词。魏院长介绍了城乡规划专业在历年专业评估中取得的佳绩,并对专家组本次评估工作表示了高度的期待和充分的信任。

最后,城乡规划系主任周恺副教授进行了评估汇报。周恺主任从湖南大学建筑学院的学校和院系背景,评估意见回复,本科生培养教育,教学、设计、研究成果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汇报,并着重介绍了“层级递进”、“弹性学时”、“问题导向”、“兼容机制”、“开放平台”等五大教学培养特色,向专家组系统展示了湖南大学城乡规划专业培养人才的方式方法及创新特色。

评估专家视察建筑学院办学条件

汇报结束后,评估专家与学院领导在学院一楼咖啡厅交流休息,并对建筑学院创始、专业分流对城乡规划培养的影响、湖南大学专业概况、城乡规划专业现状前景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十时三十分,三位评估专家在院领导的陪同带领下,开始视察建筑学院的办学条件、教学空间及学生作品。评估组专家依次视察了院内领导及老师的工作室和办公室、学生教室及资料室等办学场所,魏院长向专家们逐一介绍了学院的教学设施与教学资源配置情况,并在屋顶花园为专家组介绍了建筑学院地理环境。在资料室中,专家组对资料的开放性及学生的使用情况提出了相关疑问,并在了解情况后与魏院长探讨了解决措施与优化方案。

 

此外,三位专家还在负一楼展厅参观了胡梦倩老师题为《涅瓦回望》的画展,并对胡梦倩老师的画技给予了高度好评。

视察结束后,专家组称赞了湖南大学建筑学院新院楼精心设计的空间布局和浓厚的专业氛围,并表示学生在此能直接地接受学术熏陶。

专家组视察老院楼办学条件

十四时三十分,专家组在院长魏春雨教授、院党委书记彭文军副教授、副院长袁朝晖副教授、院党委副书记陈树芸副教授、城乡规划系主任周恺副教授等领导老师的带领下视察了湖南大学建筑学院老院楼的办学情况。

专家组首先参观了木工实验室激光切割室以及学生专业教室。魏春雨院长向专家们介绍了电铝木工机器以及激光切割机的性能并就实验仪器对于学生的安全性及可操作性展开了讨论。

随后,专家组参观了学生课堂并进入专业教室进行调研,魏春雨院长向专家们介绍了教室巧妙而合理的空间形式并向专家们展示了学生的作业。在数字研究室,专家组参观了数字建模成果以及相关视频,学院配置齐全的办学条件获得了专家组的一致好评。

观摩专业课程教学与应届生毕业设计

十四时五十分,三位专家分头展开调研。其中运迎霞教授观摩了许乙青老师以及肖艳阳老师讲授的《居住区规划》课程,闫整教授观摩了向辉老师讲授的《城市设计》的教学,许槟教授在新院楼观摩了毕业设计工作的开展情况。

运迎霞教授观摩居住区规划课程

运迎霞教授在沈瑶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四楼城规1501班的专教,观摩了许乙青老师以及肖艳阳老师讲授的《居住区规划》。在课上,许乙青老师分析纠正了同学案例中的错误,讲解了小区配套公共设施,容积率,经济分析,小区入口等相关的知识并提出了学生下一步深化方案的方向。授课结束后,运迎霞教授与许乙青老师就一些教学进程安排与学期课程安排相关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并特别询问了课上两位老师的分工问题。

 

闫整教授观摩《城市设计》课程

闫整教授在老院楼一楼专教观摩了《城市设计》课程的教学。学生对张谷英村改造规划的进行了展示报告,姜敏老师、向辉老师以及小林秀树老师对学生作业进行了点评。期间闫整教授与姜敏老师及几位同学就课程相关内容进行了短暂交流。

许槟教授观摩应届毕业生毕业设计

许槟教授在城乡规划系周恺主任、邱灿红老师及陈煊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位于建筑学院新院楼四楼2013级城乡规划专业学生的毕业设计成果,观看了教师发放的任务书并听取了两组不同课题的学生作业汇报。

在听完学生作业汇报后,许槟教授表扬了学生作业的整体情况,对学生的基本功及图纸表达能力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许槟教授也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答辩课,她指出答辩汇报不仅需要技术、思维方面的条理清晰,更多的是一种整合,提炼特色,并对内容重新组合,以讲故事的方式吸引人关注。许槟教授还为同学们的出国留学提供了很多发展方向的意见和建议,并对同学们提出了多看书、多读书、拓展知识宽度的殷切期望,鼓励同学们多用城乡规划专业角度去思考问题。

 

评估专家检查学生作业及教学管理情况

  

十六时十分,到达评估专家办公室后,专家们从一年级到五年级的城乡规划专业学生的设计课及理论课作业与试卷中抽取了一部分进行检查。评估组专家翻阅了教师整体情况表,教案以及教学进程表,并抽取了三个学生检查其所有设计作业。其中闫整教授系统检查了一位2013级转专业学生从大一到大五的全部作业,并与袁朝晖老师、沈瑶老师及学生本人一一核对,仔细询问了每学期的课程作业情况,与这位学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其他两位评估专家翻阅了学生的调研报告与小组作业册,并提出学生作业分组问题须有主导人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