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学院城乡规划专业迎评工作简报
2018-05-25

湖南大学建筑学院迎评工作简报

[2018] (第2期)  建筑学院编    2018年5月24日

编者按 迎评工作紧张而有序地进行着,评估专家们给予肯定的同时,也提出中肯而有建设性的意见。我院将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与脚踏实地的工作态度做好下一步迎评工作。

评估专家组观摩专业理论课教学

五月二十四日上午八时十五分,评估专家到达建筑学院院楼,分头观摩专业理论课教学及继续前一天的作业检查工作。

闫整教授在城乡规划系主任周恺副教授的陪同下,于新院楼三楼继续进行前一天的作业检查工作。闫整教授认真细致地翻阅了一位转专业学生从大一到大五的全部作业。在仔细审查教学进度及学生作业情况的同时,他询问了转专业的相关规定并详细询问了作业的相关细节。

运迎霞教授在邱灿红教授的带领下来到了陈煊老师讲授的《丘陵场地设计》课堂。课上,运迎霞教授认真听取了陈煊老师对理论课程的讲解,肯定了其注重师生互动的教学方式,并在学生讨论时与陈煊老师就课堂内容细节进行了探讨。

许槟教授则观摩了沈瑶老师给大三同学讲授的《城市规划管理与法规》。许槟老师翻看了学生随堂配带的专业书并认真聆听了同学发言,课堂氛围融洽。课后,许槟教授肯定了将法规揉进案例,用角色扮演展开课堂内容的创意教学方式,并称赞了学生的高参与度与高互动性。

评估专家视察教学实训基地

上午十时左右,评估组专家在副院长焦胜副教授与柳肃教授的带领下前往教学实训基地岳麓书院参观。在书院内,柳肃教授对岳麓书院的发展历史、修复与保护工作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带领专家参观了御书楼、时务轩、屈子祠等主要建筑,评估组专家对湖南大学深厚的文化底蕴表示了由衷的赞叹。

  

评估专家组会晤学生代表及主干课教师代表

 

上午十一时,评估组专家许槟、闫整两位教授与我院学生代表举行了亲切会谈。期间,二位专家进一步了解了学院办学细节,并就学生毕业去向,湖大毕业生相对其他学校的优势以及就业方向比例等问题提出了疑问,现场学生代表一一详尽回答。闫整教授指出,目前专业分流存在一定不合理因素,并就此提出了宝贵建议。许槟教授在了解到城乡规划专业前两年所学内容多为建筑相关内容后,提出了课程设置合理性的疑问,并指出评估不是目的,更重要的是帮助发现问题,并及时纠正改进,使专业得到更好发展。会谈中,同学们各抒己见,积极与专家交流,现场气氛热烈融洽。

与此同时,运迎霞教授与城乡规划专业的主干课教师代表进行了会谈。黄文胜老师进行了课程相关介绍后,运迎霞教授就课程实施情况和与会的老师们进行了进一步探讨,并肯定了焦胜副院长与肖艳阳老师介绍的近年的教学目标与成果。随后,运迎霞教授与老师们讨论了现阶段老师们评职称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解决方法,并提出不让老一代教师掉队的良好希望。

评估专家组视察一年级专业教室  

下午二时三十分,在建筑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树芸副研究员和城乡规划系主任周恺副教授的陪同下,专家们到达湖南大学建筑学院一年级专业教室进行视察工作。视察完专业教室的使用情况及周边环境后,专家们就专业教室的设计施工及投入使用的时间、其他专业教室的安排与专业教室未来的规划等问题与陈树芸副书记和周恺主任进行了交流。

完成评估视察工作后,三位专家前往评估专家办公室,审查了学生作业、毕业设计实践教学及成果,完成了取证表的填写,并进行《视察报告》的资料整理及讨论工作。

 

文字| 杨清欣 周妍 唐晓晗 张昊翔 刘孜优 林之璇 何怡 金钰琦 宋卓宇 刘昕明

图片| 赵伯轩 吴孟然 王华秋 姜泽钿 刘宜林 王雨晴 彭逸轩 吴炳宇 韩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