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学院2018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细则
2017-02-17

      根据《湖南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为做好我院2018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的推荐工作,特制定本工作细则:

一、 推免工作审核小组

组  长:魏春雨

副组长:彭文军、徐峰、袁朝晖、焦胜、陈树芸

组  员:卢健松、周恺、叶强、胡骉、张卫、刘宏成、

李泓沁、龙玲、韩斌

签字领导:袁朝晖

二、 推免对象

根据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本校全日制2018年应届本科毕业生(含提前毕业学生)。

三、 推免条件及要求

根据学校推免生工作实施办法和教务处发布的湖南大学本科专业教学计划中各专业核心课程(包含学门核心、学类核心及专业核心课程),以初修成绩加权平均,分专业确定本届学生成绩排名和保研资格(以学科竞赛及科研成果保研者除外)。

第一条: 所有申请推荐的学生都必须满足学校的基本推免条件。

第二条: 由学校(学院)根据合作协议派出对外交流学习的学生在交流期间所修课程成绩不纳入排名成绩计算。但需修满规定课程学分,且平均学分绩点需达到3.0及以上(对应满分绩点4.0)。

第三条:  学院鼓励学生以专业类竞赛和科研成果保研。可在学院指标中拿出2~3个指标(建筑学专业)专门用于鼓励学生以专指委组织的专业竞赛、国际竞赛、国内全国性学科竞赛获奖、发表科研论文等保研。基本要求:专业核心课程成绩优良以上。学生依据竞赛奖项数及获奖等级和发表科研论文的数量及等级进行积分排名,评选办法见附件1。

第四条:  不接收本院以外的以国家专项计划推免的学生,本院的此种类别推免生要求成绩排名在本专业前33%以内。

第五条:  以学业成绩申请推荐保研的学生排名按推免名额基数的1.2倍进入同专业排名,且公示三天后,在成绩相同的情况下按照:有学科专业竞赛(获奖等级高者优先)、公开论文发表(发表论文的等级高者优先)的优先顺序进入基本分配名额。

四、 推荐工作基本程序

待学校下发指标后,指标按各专业人数同比例分配到各专业(指标数一位取整,小数位指标数的调动由推免领导小组决定),专业竞赛及科研成果保研指标从相应专业指标中划定。

第一条:  学生先递交自愿保研申请书,由学院推免工作审核小组审查其推免资格。

第二条:  在确定进入保研基本名额后,学院按各专业分配名额基数确定推荐预选名单。

第三条: 学院将推免结果在学院网站公告栏、学院教务办外张贴栏中公示三个工作日后,上报学校确定,学生是否获得推免生资格,以学校发文公布的结果为准。

第四条: 学生对推荐结果存有异议,可按学校规定向学院推荐工作审核小组提起复议。

五、 其它

其它有关志愿填报、放弃违约及资格取消事项按照《湖南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相关条款执行。

 

本细则经学院推免工作审核小组审定通过后公布实施。本细则适用于2018届本科毕业生,解释权归建筑学院。

 

 

                                                                                                              建筑学院

                                                                                                         2017年2月17日

 

 

 

 

 

 

附件1:建筑学院推免生专业竞赛和科研成果评分办法

 

一、专业竞赛得分列表:

 

奖项级别

竞赛主持机构

竞赛名称

举办单位

获奖名次及系数(以10计)

一等奖及以上

二等奖

三等奖及以下

国际竞赛

国际建协UIA

UIA国际学生设计竞赛

国际建筑师协会(UIA)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联合举办

10

5

3

UIA威卢克斯“明日之光”

国际建筑师协会(UIA)与威卢克斯

国际知名杂志, FUTURE,AREA,ARCHIRECORD,ARCHIVIEW,日本新建筑举办的系列竞赛。

 

 

亚洲建协

亚洲建协学生设计竞赛

亚洲建筑师协会

国内竞赛

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指导委员会

Autodesk杯全国高校建筑设计教案及教学成果竞赛

Autodesk公司及建筑学专指委

3

AUTODESK REVIT杯全国大学生可持续建筑设计竞赛

5

3

2

“UDG联创杯”中国建筑新人

 

中国建筑学会

全国大学生建筑设计方案竞赛(中联杯、蓝星杯,冠名偶有不同)

中国建筑学会主办,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协办

“台达杯”及其他中国建筑学会竞赛

国际太阳能建筑设计竞赛组委会

3

1

国际建协、亚洲建协、专指委冠名的其他设计竞赛

1

 

排名先后及加权值:排名一,系数1.0;排名二,系数0.4;排名三及以后0.1

 

二、科研论文得分列表:

 

刊物名称

分值

第一作者

第二作者

建筑学报

10

4

时代建筑

5

2

建筑师

5

2

新建筑

5

2

世界建筑

5

2

其它论文

1

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