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学院建筑系举行教学研讨活动系列之二
2018-04-28

建筑学院建筑系举行教学研讨活动系列之二


418日下午,建筑学院建筑系各年级组教师在湖南大学综合教学楼“学习斋”进行了教学经验交流活动。会议下午点开始,持续时间三个小时。会议由二年级李煦老师主持,建筑学院袁朝晖副院长、徐峰副院长王小凡教授,以及建筑系钟力力、齐靖、苗欣、李旭、邹敏、章为、彭智谋、余燚等老师参加。

本次建筑学教学研讨围绕建筑学本科二年级教学相关内容展开。李煦老师进行了主题发言,讲述了本人和本年级老师采用训练模块分解与递进方法进行建筑设计课程教学改革研究的开展过程以及教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与会老师还就:同一年级教学时序及评分标准的统筹,建筑设计类课程跨学年课程的衔接教学设备与场地提供的问题进行了研讨。

与会老师们就本次主题提出了自己的意见与建议

1)低年级过于关注电脑制图,将建筑学院手绘优良传统丢失,导致在高年级和以后考试就业中相关能力缺失,丧失了本有的优势和竞争力,因此手绘需要加强,可以考虑对大师的名作采用手绘方式进行抄绘和分析,锻炼手头功夫同时增加对设计的领悟。

2)二期的单元空间设计部分与一年二期的最后练习有重合的地方,因此需要在教学时长上重新统筹安排,二年一期训练的精力集中于空间单元组合练习部分。

3)二年二期的题目涉及规划,同学上手吃力,是否在场地设计课程中进行弥补和强化。场地设计的授课方式和练习方式调整的余地。

4)二年二期题目为艺术家工作室单体设计,规模偏小,关系偏简单,与三年一期题目的难度落差较大,是否考虑加大规模,如采用幼儿园、小学之类的,面积约1000平方米左右的类型。

 5)整个本科教学应建立一个或多个主线,如场地、空间、建构等,各主题在各年级个学期不断逐级强化,而不是说在哪个年级单独和完全去解决一个问题。